4.jpg

 

關於霏霏的副食品這條路,其實阿木我算是隨性研究亂走亂闖的,

可能是因為霏霏在食物過敏跟腸胃不適這些方面,比較沒有什麼太大問題。

所以我稟持著只要她願意吃,有長大長肉,沒有不舒服就好啦~

 

雖然我不是專業廚師,也不是專業營養師,但對烹飪非常有興趣。

家裡從小就在做生意到現在,一直很喜歡跟著爸媽進出廚房,所以廚房方面的事情,

我還算稍稍可以。

 

而霏霏的副食品製作一陣子了,沒有任何派別,只是自己累積到一點小小經驗,

所以想寫文章記錄,順便跟大家分享。

 

@以下純屬個人的副食品經驗,如有不同意之處,可以跳過讓過唷~

 

3.jpg

 

副食品也就是所謂的離乳食品。

大部份的醫生都建議,喝母奶滿六個月或喝配方奶滿四個月後,就可以開始吃離乳食品。

這是為了補充母奶或配方奶裡頭不足的營養素與熱量,因為越長越大,活動力也越來越強,

每天活蹦亂跳沒一刻停下來,光喝奶怎麼夠應付這些生長發育的需求呢~

而且吃副食品也可以順便學習用餐具吃飯,訓練咀嚼與吞嚥能力,

慢慢訓練讓他們學習像大人一樣的進食方式。

 

然而關於過敏這件事情,有的醫生是建議新食材試過兩三天,沒有過敏問題,

才可以嘗試新的食物。也有醫生認為,每種食材不管新舊,都可以嘗試一點,

少量食材,就算真的過敏也不會有太大反應。

 

但我的做法還是比較保守,畢竟小孩過敏麻煩的是媽媽。

所以每次我只嘗試一種新食材,新食材嘗試過一兩次沒問題(一天一次),

我就會直接加入另一種新食材,沒有等到所謂的三天時效。

而且新食材最好在白天吃,不要在晚上,因為如果真的發生過敏反應太強烈,

晚上會比較麻煩,也不易觀察到(睡著)。

 

22.jpg

 

霏霏滿四個月收衍那天,我幫她事先準備了十倍粥,

那天是她第一次嘗試吃ㄋㄟㄋㄟ以外的東西。

但第一口不是讓她嘗試米湯,而是直接把十倍粥打成泥給她吃,

吃下去的那瞬間,完全是皺著眉頭覺得奇怪,哈!

 

其實剛開始吃副食品,只是讓他們嚐嚐味道,不需著急,想說怎麼都不吃。

如果孩子吃了幾口就不吃,記得不要硬給唷~ 要讓他們有時間適應新的東西,

不然很容易達到反效果,對副食品有壞的印象,改天連一口都不給你吃就糟糕了。

(小孩一歲以前主食還是奶,副食品慢慢添加即可。)

 

那天霏霏也是眉頭一皺,就不想吃了,阿木我努力為了兩三口,就收工!

反正未來的路很長,我們慢慢來吧~

(但後來因為每天都很忙碌,阿木真正很認真餵副食品其實是五個月的時候。)

 

 

12.jpg

 

霏霏的副食品進度,認真全部打出來,好像也滿多的耶!

 

四~五個月:白米、胚芽米、高麗菜、紅蘿蔔、地瓜、地瓜葉花椰菜、栗子

六個月:糙薏仁、米豆、洋蔥玉米筍、黑木耳、南瓜、毛豆、蘋果、香蕉、皇帝豆、青江菜、香菇

七個月:蛋黃、魚、豬肉、薑茄子、牛番茄、青椒、甜椒、馬鈴薯

八個月:菠菜、山藥、小黃瓜、芋頭、蛋白

九個月:雞肉、麵線、黑芝麻

(打這篇文章時,9M6D)

 

食物有分低過敏性高過敏性跟易漲氣的。

 

低顧敏性大概有:

、菠菜、高麗菜、紅蘿蔔、花椰菜、南瓜、蘿蔔、地瓜、萵苣

香蕉、梨子、葡萄、櫻桃、棗子、蓮霧、蘋果

 

高過敏性大概有:

奶類製品、玉米小麥全麥類

韭菜芹菜芥菜茄子竹筍香菇蘑菇木耳

蛋白大豆豌豆黃豆製品花生

有殼海鮮、不新鮮的魚

柳丁橘子葡萄柚草莓奇異果芒果番茄桃子木瓜

堅果類巧克力可可咖啡

 

 

還有易漲氣大概有:

豆類、十字花科(ex:花椰菜、大頭菜)、燕麥洋蔥、芹菜.... 等等

 

@以上皆取自網路,查一查其實就很多人分享囉~

 

有專家建議,高過敏性的等月份大在嘗試即可,海鮮類甚至等一歲過後在嘗試,

以免誘發過敏原。(巧克力三歲)但又有醫生建議,早早少量嘗試高過敏性的食物,

對小孩的過敏反應反而是有幫助的。

 

所以其實都是因人而異,我覺得還是取決於媽媽想要怎麼做,

想走哪派醫生或專家的做法。

但我的確有朋友的孩子比較容易過敏(也有異位性皮膚炎),所以她給食物食都比較小心,

會先儘量避開高過敏性食材(但讓他過敏的好像也不是高過敏性食材....)

 

而我呢~ 當然是走隨性路線囉~

其實一開始也是會擔太早心吃到高過敏性食物會不會導致過敏,

但後來發現霏霏對於食物過敏這件事情,好像沒太大反應。

謎之音:難道是我懷孕時都亂吃?(大誤)

所以阿木我就心臟非常強的,去菜市場看到什麼新鮮的食材就買什麼回來,

因為當季蔬果才是最新鮮最農藥少的~

 

說到農藥這件事情,在最最一開始接觸副食品時,我很努力的去各大有機蔬果店尋找有機蔬果。

記得那時候為了買一個有機紅蘿蔔跑了第三間店才買到,整個累歪....

心裡想,以後越吃越多食材怎麼辦?這樣也太辛苦了吧!

後來優格跟我說,不一定要吃有機的啊!正常吃就好,有什麼關係~

於是便解開我對於有機蔬果的迷思,也好啦!對自己好一點輕鬆一點,

不然未來的路還很漫長,哪有那個美國時間一直找,回來努力洗乾淨就好了!

 

而且剛好在我放棄有機這塊的時候,爆出有機蔬果店的某樣蔬菜含大量農藥,

這更讓我有決心放棄,因為不想花那麼多錢、那麼多時間,

買到的卻是不知道有沒有農藥的蔬果。

(但如果堅持有機的當然也很好,媽媽努力點讓寶寶吃的安心也不錯!)

(我覺得巧克力還是三歲後在吃比較好,因為不止有過敏問題。)

(一歲以前也不能吃蜂蜜,避免蜂蜜裡的肉毒桿菌中毒。)

 

1.jpg

 

我給霏霏的副食品搭配原則:

蛋白質:蔬菜:澱粉 = 1:1:1(這是百歲醫師的建議)(其實還有另一份水果)

不過當然沒辦法完全依照這樣的比例去做,通常都會蔬菜類多一些,但我覺得也OK啦~

 

很多人都問,食物泥的味道不會很噁心嗎?其實說真的,

還沒有開葷之前食物泥的味道,的確頗噁心的。大家應該想像得到,

綠色葉菜類或豆類的生味,有多麼的.... 刺鼻吧!哈~

不過霏霏還是吃的很開心,因為這是除了奶以外他們可以品嚐的東西,

沒吃過山珍海味之前,我相信他們還不太懂得挑替。

(但加了肉類之後真的差很多,尤其是豬肉!超好吃的!)

 

而且為什麼會一次都要放那麼多種菜色呢?越多種不是越噁心嗎?

其實是因為我沒有很認真研究每種食材的特性,為了避免一次吃太多容易脹氣或過敏的食物下肚,

所以每種食材我都只放15ml(除了澱粉或肉類),這樣就可以減少機率囉~

 

雖然全部攪在一起根本吃不到每樣食物的原味,反正孩子未來路還很長,

有的是時間讓他們吃啦~ 現在可以吃到營養、健康就好囉~

 

19.jpg

 

霏霏的副食品進食時間:

一開始看網路大家都建議,副食品最好在餐與餐中間進行,所以霏霏四個鐘頭喝一次奶,

等於從喝奶開始算兩個鐘頭後就要再吃了。其實四個月時會懶得給,也是因為這個原因,

因為覺得也太密集了,好累啊~ 而且我發現,才剛喝完奶兩個鐘頭怎麼會餓呢?

所以有發現霏霏並沒有很想吃,所以試了一小陣子後決定,在喝奶的前半個鐘頭左右餵就好。

一來小孩也差不多快餓了,二來不用變成兩個鐘頭兩個鐘頭就得餵食小孩。

而且果然時間改成奶前餵,霏霏接受副食品的程度有越來越好呢!

(好到後來可以一次吃180ml副食品+180ml奶 >///< )

 

以下是大概的時間記錄:

4M~6M

9:00 早奶

13:00 第二餐奶

16:30 副食品

17:00 補配方奶(比平時的減量)

21:00 睡前奶

 

7M~9M

9:00 早奶

12:30 副食品

13:00 補配方奶(比平時的減量)

16:30 副食品

17:00 補配方奶(比平時的減量)

21:00 睡前奶

 

霏霏目前為止的生活作息還算滿固定,沒什麼太大問題~

滿兩個月睡過夜(20:00~6:30)

滿四個月可睡12小時(21:00~9:00)

當然也有太早起床或太晚睡走偏的機會,但她真的已經很天使了~

(阿木超感謝的!)

 

有機會再來分享如何訓練霏霏睡過夜這件事情,雖然也不是多特別的訓練,

可是還是有做了一些小動作,但大部分還是得視寶寶的特質而定。

 

7.jpg

 

關於喝水這件事情

醫生說,一歲以前不用特別給水,也不用訓練喝水,因為牛奶也是水分,

那些水分就足夠應付小孩一日所需的水量了。(但這不代表不能喝水唷!)

但也有專家建議,開始吃副食品後就要給水,好像是怕水分攝取量不足導致便秘。

所以也是看媽媽想怎麼做囉~

 

因為我遇過幾個小孩,一歲後連一滴水都不喝,可能水沒味道?剛好朋友也告訴過我這個訊息,

所以我自己覺得孩子喝水是可以稍微訓練一下的。很認真讓霏霏喝水大概是在八個多月,

想到就讓她吸幾口,不給多,就幾口。

一開始她喝到水的味道,的確有點排斥,還會全部吐出來,但漸漸的越來越能接受,

到現在還滿愛喝的。但真的只能給一點點,所以吸一兩口就一定要制止她。

 

而且霏霏吃完副食品後補的奶量都還算很多,所以也比較不用擔心水量不足問題

(副食品裡也有水分)。

 

關於醫師建議給水的資訊:

http://ppt.cc/7zYWC

 

23.jpg

 

最後在提醒一次,小孩一歲前的主食還是奶,千萬不要只給副食品都不給奶喲~

(除非孩子厭奶厭到完全不喝,這樣就另當別論。)因為一天的水分攝取量還是要足夠的!

所以每次如果霏霏有不想吃的感覺,我也不太會勉強她吃,反正就多補點奶就好囉~

 

沒想到副食品前篇就打的那麼樂樂長,完全出乎自己意料之外,想到什麼就打什麼,

就這樣把自己這段時間有的概念跟經驗都打出來了。(如果有漏掉,未來文章再補好了。)

而且現在打文章只能利用霏霏睡著後,在房間摸黑進行,說當初換筆電是對的! 

接下來就是副食品用具分享跟做法分享,希望霏霏每天都可以早早睡去啊~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莫莫美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