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.jpg

 

從懷孕開始,我就決定要當個懶惰的媽媽,想當個能不要一直抱孩子的媽媽。

我不是走親密派,也不是走百歲派,我走的是自我風格派,哈!就是媽媽想怎樣做就怎樣做,

不要被任何書本或方式牽絆。

但當然,想偷懶也得要看孩子的個性,如果孩子天生就是個高需求寶寶,那就真的不能不抱了。

放任孩子在那邊哭的肝腸寸斷,老實說我做不到,因為這樣孩子好可憐啊!

(孩子哭五分鐘十分鐘我就會受不了,還是會抱起來,而且何必讓孩子沒安全感的哇哇大哭呢?)

(但我也聽過想訓練高需求寶寶得先捨得讓他們哭久一點)

 

我很感恩,生了霏霏後,發現她完全是個天使般的寶寶,所以才能夠讓我實踐這個做法。

如果你家也有個天使般的寶寶,真的要記得感恩,感謝他們如此這般的讓我們輕鬆。

而且千萬記得,不要去質疑高需求寶寶為何那樣高需求,因為照顧他們真的不是我們能懂的辛苦。

我們該做的應該是體會和體諒高需求寶寶的父母,並跟他們說一聲辛苦了~

 

But

雖然我不常抱小孩,但在有需要的時候,我還是會抱噢~

因為如果小孩哭鬧或討抱時,沒有給予適當的安撫,

反而會造成孩子日後比較沒安全感這件事情。

所以我覺得面對孩子並不是強硬地去做處理或堅持,而是應該看事情而論,看情況而定。

 

4.jpg

 

(以下純屬個人感想與做法,並非適合全部寶寶,請斟酌取用。)

 

今天想討論的是關於餵食孩子這件事。

其實我覺得不論是哪一種寶寶,吃這件事大多都是可以被訓練的(當然也有例外)。

從以前年輕到懷孕,看過各式各樣的孩子,有可以從頭到尾自己坐著吃飯的,有從頭到尾都被大人抱著吃飯的,

有從頭到尾都不坐在椅子上一直亂跑的,有自己吃完就要討大人抱的。

什麼樣吃飯模式的孩子都有,但我覺得影響這些孩子最大的重點是父母的態度與方式。

如果父母一開始就堅持讓孩子坐在自己的座位吃飯,那在孩子的腦袋裡頭也會覺得坐在座位上吃飯是應該的,

不會有所謂的抱吃或其它想法出現才對。(跟坐汽車座椅是同樣道理)

 

因為我完全無法接受孩子吃飯時要抱著餵才肯吃,或孩子吃飯時要追著跑追著餵,

所以我一直覺得訓練吃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。

但當然,如果你願意吃飯時抱著孩子吃,或孩子吃飯時你抱著餵,其實沒什麼不可以的,

只不過選擇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罷了~

 

12106864_1204488182900083_4363773316849227178_n

 

開始講訓練霏霏副食品之路前,我想先聊一下關於坐推車這件事情。

霏霏不屬於高需求寶寶,從出生到現在沒事我們幾乎不會抱她,除非是玩或幹嘛的。所以外出時,

我們也幾乎都讓霏霏待在推車上面,不抱她。這樣一來不僅可以訓練孩子習慣乖乖坐在推車裡,

也可以讓當父母的我們比較輕鬆。而且就算是吃飯時,我們已經用完餐在聊天,也不會把她抱起來,

會讓她繼續在推車裡待著,不讓她覺得大人吃完飯就是應該抱起妳。

(我覺得願意坐推車這件事情,會影響之後願不願意在餐椅上面長時間坐著。)

 

照片是3M29D,是我第一次帶霏霏去餐廳用餐,那次霏霏表現得非常好,

讓我可以從頭安心吃飯到結束。直到現在11M+,帶她去餐廳如果她是待在推車裡頭,

都可以乖乖不會吵著要下來或討抱。(但要給她一些玩具或餅乾)

 

20.jpg

 

霏霏滿四個月那天,吃了人生的第一口副食品,儘管只是吃個意思意思,

我仍然堅持第一口開始就該在該有的位置上吃。

因為我知道有了妥協或讓她知道有其它方法可以餵食,後果是很驚人的。

 

13.jpg

21.jpg

 

但當時霏霏還太小,無法坐座椅,所以我就讓她在有點斜度的安撫椅上進食,

因為有點斜度,所以使用起來非常剛好。

而這張安撫椅就這樣,陪伴了霏霏吃副食品將近四個月的時間,cp值很高啊!

(有些人初期是使用幫寶椅)

 

在餵副食品的時候,我會儘量不讓她分心,關掉電視,不跟她嬉鬧,

如此才可以讓她專心地把嘴巴裡的東西吞進去。分心的孩子很喜歡把食物含在嘴巴裡,久久不吞,

這樣一來一頓飯會變成吃得非常久,而吃飯時間一久,孩子就會更沒耐心吃飯了。

所以在吃泥時期,我會儘量控制讓一頓飯的時間在15分鐘左右結束(大部分10分鐘內),

吃顆粒時期約25分鐘左右結束(需給咀嚼時間),這樣一來就比較可以養成吃飯就是只有乖乖吃飯的好習慣。

 

12.jpg

 

7M28D

在家裡一直都是讓霏霏斜躺在安撫椅上吃副食品,有曾經嘗試讓她坐餐椅,

但她都歪歪斜斜永遠坐不直,時不時還會壓到肚子,所以當時想應該時時機未到。

沒想到有一天去餐廳吃飯,因為沒帶推車(霏霏會坐餐椅之前,去餐廳都是坐推車),

所以臨時決定讓她坐看看餐椅,沒想到她已經可以坐的很好了!

這樣一來以後外出餵食就更方便了~

 

照片會綁著衣服是因為有些餐廳的寶寶餐椅並沒有固定扣,如果遇到這種情形,

可以用大人的薄外套從後面繞著綁著,就比較不用擔心孩子會滑下去或爬起來了。

 

19.jpg

 

外面的餐椅OK,家裡的一定也OK~

於是安撫椅正式功成身退,以後就換餐椅來服役囉!

 

10.jpg

11.jpg

 

其實這個餐椅除了落地使用,還有另一個方法就是綁在大人的椅子上面。但因為我家沒有大椅子,

所以一段期間後發現,我都得坐在地上餵食,要拿東西需要爬起坐下的,有點麻煩。

(椅子是霏霏彌月親戚送的)

 

22.jpg

 

這時剛好姊姊家的IKEA餐椅準備退役,就這樣被我接手過來,只能說這個椅子真很不錯!

輕便又好清理,重點是又便宜,真的大推!

 

7.jpg

 

瞧霏霏坐在上頭吃得多開心呀~

 

其實霏霏還不會坐餐椅前,我也曾經幾次因為出門只有帶背巾而抱著她吃飯(我吃),

次數不多,幸好霏霏沒因此習慣在我吃飯時討抱。而且抱著小孩吃飯超級辛苦,吃每一口都要閃小孩,

也會擔心湯湯水水滴到孩子,燙到孩子。所以抱小孩吃飯是一個非常辛苦的絕活,先萬不要讓孩子習慣這樣啊~

 

1.jpg 5.jpg

6.jpg 15.jpg

 

因為霏霏已經習慣自己坐著吃飯,所以不論去到哪裡,都是自己乖乖的坐在自己的位置上,

所以習慣真的是很重要的!

現在只要外出吃飯,我一定會幫霏霏帶著她的副食品,然後儘量趕在我自己的餐點上來之前,

餵食完畢。餵完後,我就會給她玩具,或米餅磨牙棒之類的,讓她可以坐在位置上也不無聊。

這點非常重要!因為就算是大人呆呆坐著也會很無聊坐不住,何況是孩子呢?

所以我出門都會準備一些小玩具讓她玩,或從包包翻一些不危險的東西給她,

但最好用的東西莫過於亨氏磨牙棒了!小小一隻可以讓她啃很久,不用擔心她無聊,

也不用擔心她看到我們的食物而流口水的那副可憐模樣。

 

2.jpg

 

以上就是我對於霏霏訓練乖乖坐餐椅吃飯的概述。

總而言之結論是,孩子吃飯好習慣是可以被訓練的,只要父母堅持住,從一而終,

讓孩子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,我相信大部份孩子都是可以像霏霏一樣棒的。

 

不過雖然已經11M+,我還沒打算開始訓練她自己吃東西,反正那天總有一天會來臨的,

所以我並不急著要她現在就能夠自己進食。

目前只有偶爾會讓她拿著手指食物,等哪一天霏霏不再想讓我餵食,到時候在說吧~

(因為現在真的比較沒時間在那邊等她慢慢吃 >////< 所以暫時可以不用就先不用。)

(我都說我是個懶惰的媽媽無誤啊!)

 

延伸閱讀

育兒|霏霏的副食品記錄 - 前篇

育兒|霏霏的副食品工具+用品篇

育兒|霏霏的第二階段副食品 - 雞肉菜菜燉飯(含關於副食品碎念文)

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莫莫美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